系统需求分析管理[指导规范]

定义

本指导规范适用于存在用户界面的系统需求分析及设计,对业务部门所给予的需求,利用技术及工具进行业务规则、业务范围、业务流程等方面分析,并产出开发人员可以理解的需求分析产出。

需求分析流程

用例分析

理清业务需求是所有分析与设计的前提:

  • 确定系统的「关系人」及他们的「关注点」。
  • 确定系统的业务需求,即「谁」使用该系统「做什么」。
  • 确定系统的功能范围,即该系统「包含什么」,不包含「什么」。

系统需要满足关系人的所有关注点,所以要确保所有这些关注点都有涉及到。最重要的关系人当然就是用户(有时还会细分为不同类型的用户),其他的还有系统数据的间接用户、领导等。

关联附件:

建立实体模型

实体模型是确定系统包含的实体以及它们之间的关联的过程:

  • 理清业务概念,统一业务词汇。
  • 抽象业务实体,包括事件、人/角色、地点和事物等。
  • 识别实体关系:继承、聚合、关联等。

实体模型也叫 ER(Entity-Relation)模型。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理清业务的概念,统一命名和定义业务相关词汇,这是进一步沟通的基础。

关联附件:

物理模型设计(数据库设计)

根据实体模型由专门的技术人员进行数据库设计

功能结构设计

确定系统内部的功能模块及其职责:

  • 确定系统的模块划分。
  • 确定每个模块的职责以及模块间的关联。

功能模块对应的就是功能视图。这一步需要明确系统的功能结构,并基于功能结构进行可视化节点的划分。

系统原型设计

当上面的工作都已经做到位以后,就可以进行系统的原型设计了,设计时可以参考下面的一些设计原则

导航

-常用:将最常用的或者说最主要的功能放在主页或者最醒目的位置(不需要点击或者打开什么,直接可以开展操作)

  • 其他:其他不常用的功能,有一个统一的入口,然后使用列表或者树形结构;(需要点击一个按钮后才能看见)

操作

  • 不要让用户点来点去,尽量让每一次点击做尽可能多的工作
  • 走一个业务流程,不要让用户从这里个窗口跳到那个窗口,从这个页面跳到那个页面,尽可能一个页面搞定

提示

  • “操作成功”种类提示可以有,但是提示框会自动消失,不可以让用户确认之后提示才消失(就是不可使用alert提示成功)
  • 操作失败或者警告一类提示,需要用户点击确认一下;
  • 表单验证:验证失败,不要弹出alert,直接在页面给红色高亮出提示,并注明原因
  • 涉及到请求服务的内容,默认显示正在加载,给予友好提示(返回数据后再显示内容)

日志

  • 对于人为操作的系统业务流程原则上必须有日志记录

重点或复杂子流程设计

对于一些复杂或需要跨部门间合作的功能特性,需要对其进行跟深入的分析与设计,产出可供双方确认的文档或流程图。

工具选型

为了使各设计文档交流更加方便,工具与文档的产出关系如下

  • PowerDesigner 16.5 : 《用例图》、《ER图》、《物理模型》
  • MindMaster 6.5 : 《系统结构》
  • Axure 8.0 : 《系统原型》
  • Visio2013 : 《重点流程》